后台管理 | 校园网主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高年级辅导员心理工作培训
发布日期:2021-05-06    作者:王一丹   点击率:
   为深入了解高年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与风险点,学习高年级学生心理辅导方法,从心理专业角度赋能学生工作,助力育德育心,4月29日,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通过zoom举办了高年级辅导员心理工作集体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了台湾台湾彰化师范大学辅导与咨商学系教授郭丽安作为主讲嘉宾,各学院心理健康主管、高年级辅导员全员参加,心理中心王一丹主持。

  郭丽安以“促进大学高年级学生的心理保健:辅导原则的运用”为题,对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标准、高年级常见心理问题、辅导员工作中的常见困难与处理方法进行了讲解。她首先指出,要从发展任务的角度理解当代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帮助大学生从“成者为王败者为寇”的竞争逻辑中松绑,正确面对竞争压力。随后,她从互动模式的角度对自伤自残等高风险学生的心理进行分析,引导辅导员看到学生的心理痛苦与需要,用适当的方式表达理解与支持,化解危机。最后,她基于罗杰斯的个人中心疗法,为辅导员传授了“关怀、共情、接纳、陪伴”的积极干预技巧。她强调,辅导员要用“共情”代替“教训”,用陪伴和接纳为学生提供支持,增强对不确定性的容受能力。

  在互动环节,辅导员们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心理案例,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身为心理咨询师、学校管理者,郭丽安从亲身经历出发,表达了对高校辅导员多重工作角色的共情与理解,示范了在谈心谈话中如何进行角色设定与转换,在坚守学校规则的同时,走进学生的内心,让学校系统真正成为学生的“安全基地”。

  本次培训深入浅出,兼顾理论与实践,为我校高年级辅导员提供了“定心丸”与“工具包”,有效助力辅导员在毕业季准确把握学生心理动态,做学生心理健康的“守门人”。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