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管理 | 校园网主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优培计划”学生思政骨干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2021-04-29    作者:张艳敏 于跃   点击率:

  4月24日,由党委组织部、党校主办,党委学生工作部承办的2021年春季“优培计划”学生思政骨干专题培训在徐汇校区举行。校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刘永琴,副部长张建利出席了当日培训,培训由党委学工部负责人王铂主持。

  上午的专题培训分别由2020年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东华大学辅导员协会会长魏冰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叶维明担任主讲嘉宾。魏冰以《新时代主题班会的选题与实施策略》为题与学员们进行了深度交流。魏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分别从“价值、选题、实施、会前会后及实然诉求”五个维度分享了新时代背景下辅导员如何开展主题班会的思考。她提到,主题班会作为一种传统的思想引领方式,时至今日依然具有其独特的魅力与价值,是辅导员解决学生共性问题的最佳场域。一场有效的主题班会应具备以下特点:引起学生的思想和心灵的共鸣,实现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

  叶维明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微信公众号“辅导员说”同心圆网络育人工作室的负责人。他以《创建“辅导员说”微平台,破解辅导员工作“胡焕庸线”的实践与探索》为题,围绕“思想引领”、“网络育人”等方面重点分享了公众号“辅导员说”的创建过程、开展情况和取得成绩。并就什么是“胡焕庸线”?“网络微时代下辅导员如何开展思想引领工作”?“如何破解辅导员工作中的‘胡焕庸线’”等内容与学员进行了交流,他的讲解案例生动鲜活、语言幽默风趣。最后,叶老师认为:辅导员需要通过“一个转变”、“三个必须”、“七种能力”的深入实践,才能找出破解辅导员工作的“胡焕庸线”,更好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打造网络思政育人的新空间和新生态。

  当日下午全体学员进行了分组讨论,三个小组研讨主题分别围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提出的新时代教育“五育并举”中的“美育”、“劳动教育”和“改革学生评价”三个维度展开讨论,学员各抒己见,共学共享,讨论热烈,成效显著。校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刘永琴,副部长张建利,学工部负责人王铂分别参加各小组讨论,与学员就相关议题进行互动交流并给予工作指导。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