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管理 | 校园网主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第十七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3-22    作者:心理中心   点击率:
 各学院: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党〔201841号)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沪教委规〔202021号)》等文件要求,切实加强和推进育德与育心相结合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营造良好和谐的心理宣传氛围,促进大学生人格健全成长,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预防心理危机事件发生,保障校园稳定,特决定开展我校第十七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活动及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意义

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旨在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营造健康向上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促进学生自我成长,提升学生自助互助的意识和能力;同时,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宣传系列活动,及时解答学生心理方面的困惑,预防学生心理疾患的产生,保障学生的正常学业与生活,更好地为广大学生健康成长服务。

二、活动主题

阳光心态,健康成长

三、活动时间

20213月—5

四、活动项目

1.校内心理健康团队多层次系列培训

1.1“相约星期四”心理咨询在线督导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的实务技能和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增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的凝聚力和创新力,拟邀请海内外心理咨询领域资深专家,定期对专兼职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咨询在线督导。

时间:3-6

1.2辅导员心理工作培训

为帮助心理主管及兼职心理咨询师更好地进行心理工作,了解大学生心理特征,掌握必要的心理辅导知识与技巧,将对辅导员及心理健康主管开展心理工作培训。欢迎全体辅导员,特别是毕业班的辅导员积极参与。

时间:3-4

1.3学生心理骨干培训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心理骨干队伍的业务能力,提高心理骨干团队凝聚力,激发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潜能,充分发挥助人自助、共同成长的效应,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心理育人氛围,开展学生心理骨干培训,学习心理助人理论知识和技能,帮助学生提高自身心理素质,在助人实践中获得成就感,促进自我实现;运用心理学解决生活中的困惑,提高心理保健意识与心理健康水平。

时间:3-5

1.4“心讲堂”心理健康主题系列讲座

为了契合不同群体的心理需求,更有针对性地普及心理知识,将面向学生、教师、家长等受众群体开展“心讲堂”心理健康主题系列讲座。

时间:4-5

2.特色团体辅导活动

为了让我校师生舒缓情绪,放松减压,将面向校内师生,开展不同形式、各具特色的团体辅导。

2.1园艺治疗团体

面向校内抑郁、焦虑学生,展开园艺治疗活动,让学生走出户外,在与自然的接触中得到疗愈与成长。

时间:4-5

2.2“玉心坊”《遇见最好的自己》个人成长训练营

通过舞动、音乐、绘画等艺术疗愈的方式探索内在自己、发掘内在积极资源,提升个人幸福感、获得感。

时间:3-4

2.3师生减压团体辅导

分别面向教师、学生群体,开展减压放松、探索自我等主题团体辅导活动,以达到舒缓身心、自我提升等目标。

时间:3-4

3.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赛事

3.1心理健康主题海报设计大赛

为了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鼓励学生进行自我探索与创意表达,特举办心理健康主题海报设计大赛。本次海报设计大赛面向全体师生,根据所在学院总人数的1%推选出相应作品参加比赛。

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优胜奖10名;同时将选送优秀作品至上海市进行评比,并在我校“上海立信心理中心”公众号等宣传平台推送。

时间:3-5

3.2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大赛

主题班会大赛由辅导员老师指导所带班级,根据赛事要求,结合学院特色,组织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班会可采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鼓励采用学生参与度高、更易于接受的教育形式,如心理征文、心理剧、小组讨论、演讲、心理电影观后感交流等等,也可结合新媒体,利用微信、QQ、易班等平台分享人文故事、心理科普文等,进行网上交流讨论。

活动主题应以积极心理学理念为主导,与学生成长需求与凸显问题密切联系,着重于引导学生培养心理调适能力、心理弹性,提高学生的生命意识与求助意识。

各学院按照10%比例推选(班级总数不足10个的学院按照1个名额计)参赛班级并提交相关材料(活动主题、方案、总结材料、取得成效等,可自行附加PPT、现场照片、视频、学生感言等支撑材料),心理中心将根据参赛班级所提交的相关材料进行评选,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

报送截止日期:51

3.3园艺主题摄影大赛

为了倡导我校师生走出户外,亲近自然,发现生活之美,从而疗愈身心灵,将开展园艺主题摄影大赛活动。

本次活动将面向全校师生征集自然摄影作品,并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

时间:4月、5

3.4心理短视频大赛

为了宣传和普及心理知识,提高心理保健意识,特举办心理短视频大赛。本次心理短视频大赛面向全校学生,短视频类型主要以访谈类、科普类、相关热门事件跟评类、相关书籍推荐类等为主。

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优胜奖10名;同时将在“上海立信心理中心”公众号等宣传平台推送优秀作品。

时间:4-5

4.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栏设计与展出

在毕业季重要时间节点,心理中心将以“毕业季心理调适”为主题,设计心理宣传栏并在两校区主干道展出,倡导健康心态,积极应对毕业,在校内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

时间:4-5

5.危机干预案例征集与评比

为积累、分享我校危机干预案例的经验、教训,促进危机预警与处置成效,特举办危机干预案例征集与评比活动。本次征集与评比面向全校学生工作者,基于近三年危机干预代表性个案,撰写案例报告,由心理中心聘请专家进行评审,评出优秀案例并颁奖。

时间:4-5

五、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充分了解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结合本学院的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各项活动,并认真完成本学院承办的各项子任务。各学院也可以结合自身学生特点和工作情况开展本学院特色心理活动。

请各学院在329日前将心理健康教育计划报送至心理中心(联系人:王老师,18901783057)。心理中心将在宣传月结束后评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2.各学院要以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为契机,以加强学生心理工作队伍建设和心理安全排查为重点,加强日常交流,引导帮助学生认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在促进个人自我探索、健全人格方面的功能。此外,还要特别重视毕业生和新生群体的心理状况,做好重点对象的追踪访谈及重症转介等工作。

学生处      

二〇二一年三月二十二日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