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管理 | 校园网主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劳动教育工作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2-22    作者:李羽佳   点击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相关论述,全面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推进我校大学生劳动教育工作,12月21日,学校召开学工例会专题研讨劳动教育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军华出席会议并指导工作,党委学工部、招就办、团委正副职,保卫处、总务处相关负责人以及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学工部负责人主持。

  王军华认真听取了关于构建立信特色劳动教育体系的经验做法和未来设想。他指出,加强和落实劳动教育是当前一项紧迫而重要的教育任务,教师要率先转变思想,在推进劳动教育进课堂、用好课堂教育主渠道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劳动的实践性,用好载体以实干践行马克思主义劳动观,避免将劳动教育“应试化”而导致育人功能片面化。在方案设计中,王军华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在落实好上级文件精神的同时,注重转化语言、转化场景、转化环境。一是要解决好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本元问题,正确理解“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内涵、特征与价值;二是要解决好劳动教育的载体问题,方案设计必须紧扣学科特点、办学特色、校园文化等,凸显学校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方向;三是要推进协同育人,凝聚育人合力。学校要做好劳动育人顶层设计,学院要形成彰显特色的细化举措,把劳动教育渗透在专业培养、学生工作等各个环节中,做出特色、做出实效,设计出符合学校特色的立信方案。

  研讨会上,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张银爽作“以劳动教育培育时代新人”主题发言,领读劳动教育相关文件精神、介绍部分高校关于劳动教育的特色做法和案例,对即将出台的教育实施方案初步设想作系统阐释;招就办副主任沈劼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三个维度对新时代劳动教育进行解读,从用好职业生涯体系、推进校企协同、实施项目引领三方面提出育人设想;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邓娜分享了学院劳动教育成效,指出要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多元化劳育课程体系;统计与数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陈秋兰从当前部分学生“日常生活劳动”意识和能力缺失现状讲起,阐述了开展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开展实际以及构建“课程劳育、思政劳育、专业劳育、实践劳育”四位一体育人体系的未来设想。信息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薛瑞峰详细介绍了学院以“1个核心、3个强化、1个保障”推进劳动教育的经验做法以及构建“以劳树德、以劳强志、勤工助学、以劳育美、以劳创智”五位一体、注重思想引领的育人体系设想。保险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王志军分析了新时代赋予大学生劳动教育的新意义和新内涵,解读了蕴含在劳动教育内容中的鲜明时代特征和深刻育人指向,在借鉴他山之石的基础上,他提出聚焦学校特色,打造立信‘劳动+’特色劳动教育模式,一体推进劳动教育体系建设的未来设想。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