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管理 | 校园网主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2020-2021学年《心理健康》必修课备课培训
发布日期:2020-10-16    作者:邹嘉   点击率:

     1014日,心理中心组织并举办了2020级新生《心理健康》备课培训,培训于腾讯会议进行。本次培训特邀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委员会书记;原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上海教育委员会学生处、德育处、人事处处长;原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黄晞建教授进行备课示范,心理中心主任刘纯姣教授与邹嘉主持,《心理健康》课程全体教师及部分兼职心理师参加。

首先由黄晞建进行备课示范,主题为“步入大学,你准备好了吗?”。黄晞建结合自身多年教育教学经验,对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重难点进行讲解与示范,深入浅出、声情并茂,现场气氛热烈。从新环境中的适应性问题、疫情特殊心理、更优化的学习、人际关系中的游离角色、情爱的生活涡旋等方面,强调要结合心理需求、道德动机、价值评估、行为表现等多方面来认识和处理大学生的心理问题

第一,以新生学习生活中的心理问题为纲,分析了当前疫情教学环境下学生易出现的封闭环境的寂寞、生活学习无规律、文化活动枯燥感、自我学习认同弱等心态问题,以及如何帮助学生适应新环境,掌握学习规律和方法,适应艰苦、紧张而又有节奏的大学学习生活。

第二,从校园学生人际关系的心理力学的角度出发,以“班级”群体为例,介绍了处于群体中的游离角色,以及游离角色易出现的心理问题与危机。同时讲解了个体在团队中的角色与创造和谐团队的心理要素,让大家意识到人际关系在校园生活中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去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系统。

第三,黄晞建分享并讲解了自己关于大学生情爱生活为主题的研究结果,强调情爱生活是当代大学生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诱发大学生产生心理问题与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结合情爱结构伦理分析个体的社会属性与自然属性,解释产生亲昵行为的原因。通过爱情的自主性、平等性、持久性和排他性,分析了个体的自然属性被社会化的过程。结尾处强调了大学生爱情中常见的相关问题:完美化、性亲近、行为过失、失恋问题,以及如何引导学生解决问题、走出情爱旋涡。

最后,心理中心邹嘉通过课程的性质、目的,考核方式,课程要点三个维度进行了《心理健康》课程教学培训,对各章节内容的重点难点进行了串讲。此次培训使得我校心理健康工作者收获满满,给大家带来了极大的启发与帮助,为提供更高质量的课程与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