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管理 | 校园网主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生工作“云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11    作者:年大琦   点击率:

  5月9日,由党委学工部主办、校辅导员协会承办的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生工作“云交流”活动在浦东校区学生活动中心、WeLink会议平台同步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军华,党委学工部、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及全体辅导员出席会议。

  王军华听取了与会人员的主题发言后,充分肯定了我校学工条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效,并代表学校党委向持续坚守在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广大学生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生管理、服务及辅导员队伍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责任担当,始终把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作为重中之重。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密切关注疫情防控中的意识形态领域舆情形势,强化底线思维,筑牢安全稳定防线。二是要增强忧患意识,科学分析研判,全力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就业升学、教育教学等各类风险隐患的排摸、化解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意识,做好台账工作,及时掌握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学生的思想动态。三是要通过对辅导员工作“问初心、问学生、问状态、问能力”之“四问”的科学反思,自我审问与思考特殊时期工作要求,提升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能力。问初心,即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时刻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问学生,即走进学生、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盼,掌握不同年级、不同群体的普遍特点与个性特征,深刻把握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问状态,即要激发乐观自信、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做到胸怀宽广、善于自我调节的生活状态;问能力,即打铁还需自身硬,不断吐故纳新,优化知识结构,持续深化学习,克服复杂形势下的“本领恐慌”。

  

  交流会上,国际经贸学院辅导员赵凤欣、工商管理学院辅导员兰丽丽、信息管理学院辅导员王珲、会计学院辅导员张凯、金融学院辅导员朱凯、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杨莹以及人文艺术学院辅导员叶婷婷分别围绕疫情防控时期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有效推进、网络主题班会的召开、学生心理疏导、青年团员主题团课学习、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学习体会等专题进行了经验交流与分享。

  


    本次学生工作“云交流”活动是我校2020年辅导员主题培训年度计划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善作善成,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学生工作。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