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管理 | 校园网主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2022学年《心理健康》备课培训
发布日期:2021-10-01    作者:邹嘉   点击率:

9月29日上午,2021-2022学年《心理健康》备课培训在上川路校区学生活动中心303举行。本次培训特邀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副研究员,上海市心理学会德育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朱仲敏博士进行备课示范,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王煜华出席并讲话,学生处心理中心主任刘纯姣主持,《心理健康》课程全体教师及部分兼职心理咨询师参加。

 

 

首先,王煜华表示在学校建设规划指导下,心理中心加强《心理健康》必修课程建设,在大一第一学期和大三第二学期分别开设课程,按照学生发展需求教授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学校和社会。我校从2021级新生起将该门课程学分增加至两学分,王煜华强调教学中应当有所侧重,第一学分重点围绕新生心理适应、第二学分重点围绕发展规划与社会适应,提示授课教师合理安排课程。

 

 

接下来,由朱仲敏进行备课示范,主题为“大学生心理适应”。朱仲敏结合自身多年教育经验和研究成果,分别从大学生心理适应的内容框架、大学生心理适应专题的教学、心理适应的重要资源以及促进心理适应的实践建议等四个维度介绍了如何帮助学生适应大学生活。朱仲敏提出,心理适应一般是一个过程,在研究中也常作为结果变量,并从环境适应、学习适应、人际适应、文化适应等方面进行讲解。同时,朱仲敏强调心理资本是心理适应的重要资源,指出要从增强保护因素的角度进行心理弹性开发,不断帮助学生挖掘自身心理潜能。最后,朱仲敏给出促进心理适应的实践建议,包括培养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给予更多的关怀和支持等。

 

 

最后,心理中心邹嘉通过课程的性质与目的、课程考核方式以及课程要点三个维度进行了《心理健康》课程教学培训,对各章节内容的重点和难点进行了串讲。在答疑环节,邹嘉与各授课教师就如何合理安排课程实践、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进行简要讨论。

 

 

《心理健康》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促进大学生身心全面发展。此次备课培训使得我校心理健康工作者收获满满,给大家带来了极大的启发与帮助。今后的课程准备工作将会更有方向性,为提供更高质量的课程与教学而提供了新思路,也将促进心理健康工作更有序且有效地展开。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