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管理 | 校园网主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2019年度大学生易班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02    作者:管理科   点击率:

关于开展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2019年度学生易班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根据《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进一步推进易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立信会计金融学工20181号)要求,鼓励学生组队、社团及其他学生团体积极组织、参与易班网络文化建设,现就大学生易班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建设工作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育对象

1、已有的学生组织(包括学生社团等)

2、已立项且工作有所成效的大学生易班网络文化工作室

3、新成立的学生团队

二、培育类型

本次重点培育的大学生易班网络文化工作室类型主要为以下八类:

1、微电影类工作室:创作的作品时长原则上在10分钟以内,以5分钟左右为宜,画面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

2、摄影作品类工作室:用相机记录文明行为、精彩瞬间、感人时刻,定格青春风景,分享成长印象。

3、网文类工作室:撰写内容健康向上、有吸引力、有感染力的网络文章或网络评论作品。

4、音乐作品类:鼓励用原创歌曲乐曲、改编民歌民谣、翻唱歌曲、演奏作品等形式来分享成长感悟、定格青春记忆,传递真善美。

5、文创作品类工作室:设计能够展现校园风光和校园文化特色的、受到广大师生好评的文创作品。

6、财经特色类工作室:能够体现财经专业特色,具有校本特色。

7、技术研发类工作室:能够根据易班特点,开发轻应用等特色功能,使得易班使用更加便捷、更具亲和力。

8、其他主题类工作室: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心理学、职业生涯等某一方面内容结合,形式生动活泼,能够引领网络文化。

三、培育要求

1.明确目标。大学生易班网络文化工作室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依托学生组织和骨干,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建立完善的管理、运行、评价机制,立足学校情况,结合自身特色,聚焦师生需求,充分发挥创新精神,将思想教育、专业学习、文体艺术、兴趣爱好与网络文化建设相结合,培育一批具有广泛影响的优秀校园网络文化产品,引领校园网络文化风气,丰富校园网络文化内涵。

2.充分动员。各单位积极动员下属学生组织(包括学生社团)申报大学生易班网络文化工作室;二级学院也可以结合校易班建设工作方向、学院特色项目等鼓励大学生组建团队申报工作室。

3.凸显特色。在应用开发方面,各工作室可重点开发便利师生学习生活的各类信息系统(如易班校本化应用、移动端APP和微信平台应用等);在内容创作方面,各工作室可重点创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我校校园元素、文化特色的图文、音乐和视频作品,亦可结合新生入学教育等主题教育。

4.注重实效。依托易班平台,以传播正能量为导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网络文化产品创作的基调和精神源泉,通过微视频、H5作品、网文、摄影作品等多种类型,不断推出师生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列为校级委托项目和一般项目的工作室,需要完成校级规定的任务以及创造性进行工作室建设。同时,还要及时做好大学生易班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成果的总结应用、转化推广,把相关成果融入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络素养教育、科创能力教育等人才培养环节中,将大学生易班网络文化工作室打造为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抓手。

5.保障到位。各单位积极创造条件提供基础保障,支持大学生易班网络文化建设。

5.长远规划。大学生易班网络文化工作室应注重长远发展,做好工作室的定位及长远规划,结项后应积极培育示范性易班网络文化工作室,不断提升大学生网络文化素养,及时吸纳新生力量,做好新老成员的传承,保证工作室的可持续发展。

四、实施步骤

1.申报环节。大学生易班网络文化工作室负责人自主选择申报项目及指导教师,并与指导教师联系确定团队,撰写申报材料。网络文化工作室以负责人所在部门、学院为单位统一进行申报,鼓励跨学院组建团队。申请人需填写《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申报表》(见附件1)和汇总表(见附件2),并按要求填写相关内容后,经本单位推荐,统一于201941712:00前报送至浦东校区学生活动中心218办公室学生管理科热伊拉老师,松江校区序伦大楼321办公室阿不力克木老师,纸质材料一式六份,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hend@sfu.edu.cn(标题请注明:**学院大学生易班网络文化工作室创建申报材料”)。

2.评审环节。校易班发展中心组织有关部门、专家评审,遴选出若干个大学生易班网络文化工作室,并下发立项通知书。

3.培育环节。大学生易班网络文化工作室立项后,学校将按照项目重要性、项目实施难度、申报表填写情况等,经专家评估后确定该工作室年度经费支持额度。按照立项的大学生易班网络文化工作室质量,确定委托项目和一般项目,委托项目建设支持经费4000元/项,一般项目建设支持经费2000元/项。项目建设支持经费分两部分发放,立项公示期结束后发放建设支持经费的50%,结项通过后发放建设支持经费的50%。

4.评估环节。将对大学生易班网络文化工作室立项的项目进行检查评估。评估结果分为:合格、不合格。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完成较好的项目将推荐到上级单位参加评优评审。评估时间为201911月,评估具体日期和形式另行通知。

五、注意事项

请大学生易班网络文化工作室指导老师和学生团队负责人加入“大学生易班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骨干群”微信群,二维码如下:

   附件一: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2019年度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建设申报表.doc

   附件二:xx学院2019年度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建设汇总表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