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管理 | 校园网主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预防”专题心理培训
发布日期:2020-12-11    作者:谭璐   点击率:

  2020年12月9日,教育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原华东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张海燕教授做客我校,为学生工作者们进行了“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预防”专题培训。培训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银爽主持,全体辅导员在两校区同步参与了本次培训。

  张教授首先从疫情期间的大众心理切入,分析了大众恐慌情绪产生的原因,并通过自身在疫情期间开展心理咨询经历,引导大家要正确认识恐慌。随后,张教授结合近期一些典型的危机事件案例,对心理创伤的四个阶段以及适应综合症的三阶段进行了详细阐述,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心理危机发生机制的学理认知。最后张教授还就辅导员如何帮助大学生应对心理危机和抑郁情绪提出了宝贵建议,她特别强调:再糟糕的处境也有其积极的一面,可以挖掘其资源价值为我们所用;面对学生心理问题,应持有真诚、共情、无条件接纳的态度,积极应对,科学处理。

  此次培训内容充实、案例鲜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操性,为辅导员更好识别学生焦虑情绪、进行危机处理提供了丰富的理论依据和现实参照,也为辅导员进一步科学、系统、规范地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培训结束后,全体辅导员还进行了学生工作应知应会内容测试,为辅导员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提供坐标参照及方向指引。与此同时,在学以促建、学以促优中不断提高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成效。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