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管理 | 校园网主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20-10-11    作者:吴甜   点击率:

  10月11日,我校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在浦东校区小剧场举行。鉴于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150余名新生代表在现场参加典礼,近2万余名师生和家长通过网络直播同步观礼。校党委书记李世平,校党委副书记文选才,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温景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军华,副校长顾晓敏,副校长赵荣善,校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主任、党委统战部部长李延绍,校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刘永琴,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教师工作部部长李文亮,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等出席。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军华主持。

  李世平以“赓续立信文脉,传承红色基因,以诚信品格立身时代洪流”为题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他首先代表全体教职员工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祝贺大家开启了人生崭新的篇章。李世平与新生交流了三个问题:立信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疫情之下的立信品格是什么?做一名立信人应树立什么样的志向和理想?他指出,成为“立信人”,首先要认识和体会立信师生爱国担当、同舟共济的政治品格。其次要牢记和传承立信诚实守信、德才兼备的道德品格。最后还要学习和践行学校经世致用、开放实用的精神品格。他希望同学们学习我们的校史,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从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增强励精图治、奋发图强的历史责任感。

  李世平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在疫情之下,学校涌现出了许许多多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老师和同学们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李世平号召大一新生,作为一名新立信人,在大学期间要塑造成型的价值观,搭建系统的知识结构,培养专业思维和实践应用能力,健全人格与品性。作为师长,他也和大家分享三点建议。一是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心有所信,方能致远”,欲知大道,必先知史。二是希望同学们笃实奋斗精神,积淀底蕴根基。三是希望同学们砥砺诚信操守,锤炼品德修为。最后,他勉励同学们要赓续立信文脉,像立信的前辈一样,在家国使命中锻造爱国担当的立信品格,为百年立信奏响新时代的华章!

  典礼开始前,视频《2020,立信爱你》回顾了新生入学报到的场景。在庄严的国歌声中,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工商管理学院徐小龙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在发言中勉励新生珍惜大学时光,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去除浮躁,自觉远离外界的各种诱惑,静下心来扎实学习,积极参加课外的社团活动和学科专业比赛,学会合作,学会共赢,提升自我管理的能力。

  “2019年度上海市大学生年度人物”余森乐以学长身份给新同学三点建议,他希望同学们都能在这个平凡的世界找到不平凡的价值,在立信的时光里找到最有力的方向,扎实学习,磨砺提高自己,追逐自己的梦想,让青春绽放光彩。

  2020级国际经贸学院新生代表汪鸣月同学在发言中表示,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规范言行,博采众长,拥有诚信品格;学会思考、学会实践,培养自己多方面的能力,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开学典礼上为退伍复学学生代表举行欢迎仪式并颁发纪念杯,欢迎他们再次以一名大学生的身份重返立信校园,希望退伍大学生们尽快调整好自己的状态,重新适应校园生活,顺利完成学业,将自己在部队学到的优良作风和思想结合到日常学习、生活中,努力拼搏,再立新功。

  随后举行“诚信启航”仪式。校领导首先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戴上校徽,不仅标志着新生们正式成为“立信人”,更意味着他们将担负起维护和树立学校形象的责任。接着校领导为新生代表赠送《诚信故事100例》并进行诚信宣誓仪式,“诚信”是立信文化的灵魂和精髓,是立信人的初心和坚守,赠送诚信书籍、进行宣誓仪式既是起点,也是见证,寓意着诚信文脉代代相传,同学们从此顺利起航,乘风破浪!

       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雄壮的校歌声中结束。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