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管理 | 校园网主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新学期首次学工例会
发布日期:2020-09-08    作者:李羽佳   点击率: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将疫情防控中的育人元素融入学生思政教育,9月7日下午学校召开新学期首次学工例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军华出席会议指导工作,学生处、保卫处、总务处、招就办、团委相关负责人以及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参会。会议专题就学生返校报到、思想动态、学习适应等情况进行研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近期工作进行部署,会议由学生处副处长(主持工作)王铂主持。

  王军华在会上强调,要始终将安全摆在首位,分层分类做好教育引导,用育人温度诠释管理制度,号召学生自觉对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形成价值共识。针对如何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充分彰显教育管理的人性化,他指出:第一,要清晰掌握学生状态,擅于倾听学生的声音。学院要精准掌握学生的各类动态信息,对未返校学生要做到专人负责,为其提供学业保障等关心关爱;对于返校学生,学院要引导学生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做到如实填报个人信息,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等。同时,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及时聆听学生的声音,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和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并及时反馈相关部门。第二,要紧密围绕学生需求,加快制定育人“排片表”。相关职能部门要紧密围绕学生需要,提升协同管理能力,满足学生基本生活需要。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发展需要,尽快推出一系列校级和学院层面的校园文化精神产品。校级层面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思想教育、校园文化、科技创新等活动的排片表;学院层面紧贴专业建设和学院特色,制定满足学生阶段性发展需要的文化产品、文娱活动和育人活动排片表。第三,要增强责任意识,提升育人能力。王军华强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管理中的人性化需要管理人员付出更多努力来实现。一方面,管理人员要对各项制度、政策吃透、悟透,确保精准传导;另一方面,管理人员要不断增强责任意识,以更大的工作热情关心关爱学生。

  会议听取了各二级学院关于学生返校报到及学习生活情况的汇报,对学院集中反映的情况以及部分学生个案进行了研讨。会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还就近期工作进行了部署。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