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管理 | 校园网主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举行“牢记总书记嘱托 学做‘大先生’”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04-14    作者:于跃 胡亭 武孟影 黄婉迪 冯晨音 王敏   点击率:

  4月13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思政课教师,全国最美教师、全国劳模、全国模范教师、上海市特级教师,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陈明青,受邀为我校全体学生工作者作了题为《“牢记总书记嘱托 学做“大先生”》专题讲座。培训会议由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张银爽主持,百余名学生工作者通过腾讯会议参加培训。

  讲座中,陈明青老师结合受邀参加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做主题发言的经历,围绕她汇报了什么、听到了什么、看到了什么为主线分享了参会的诸多故事。同时,作为发言者中唯一的高中思政课教师,她从思政教育的视角讲述了其中蕴含的教育方式方法。首先,在思想政治教育合围之势良好发展态势中,讲好、讲活思政课,需要认真梳理和深入体会“大思政课”的教育理念,在广阔的社会课堂中挖掘有效教育资源;与现实结合,在“引进来”和“走出去”的行走课堂中形成教育合力,让教育对象浸润其中,学会思考、参与体验。其次,以“大中小一体化”的理念衔接思想政治教育全程化,协同育人中更好把握学生知道了什么、还有什么问题以及不同学段要如何延伸,以此引导学生的政治认同、法制观念、社会参与意识等。

  陈老师话语亲和、声情并茂,深入浅出的讲述中为与会人员诠释了如何让思政课变得有“润物无声、浸润其中”,让学生们在鲜活的社会实践中“读懂中国”,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路人。

  本次培训使得我校的思政教育工作者受益菲浅,纷纷表示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做“大先生”。 

      保险学院 胡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强调: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陈明青老师在教育教学中努力发掘每一名学生的潜能,注重学生学习的自主探究能力培养,最大限度地让学生实现自我价值,听完她的讲座,受益良多。作为奋斗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线的高校辅导员,要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以辅导员的九大工作职责为切入点,切实落实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为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勇气,“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恒心,“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面对问题,迎接挑战,肩负责任,为我们的国家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砥砺前行!

  党委学工部 武孟影

  感谢陈老师声情并茂地分享了自己在思政领域的心得体会与自身建树,她将理想信念有效根植在学生心中,用“大思政课”的理念培养学生的政治思维。陈老师的教师情怀令人动容,工作方法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在工作中,我始终坚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而努力。

  金融学院 黄婉迪

  陈明清老师激情澎湃的演讲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生活中融入对于学生的思政教育。当一名教师心里装着民族和国家,心中装着理想和信念,学生才会时时感受到教师心底播撒的阳光。作为高校的专职辅导员,我志在实现自身从一名普通教师到做新时代的“大先生”的蜕变,为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中流砥柱,驰而不息、矢志不渝!

  外国语学院 冯晨音

  “一体化”、“大思政”,陈明青老师围绕着这两个思政人共同探讨的话题,深入浅出地向我们描绘了如何将马克思主义的种子“播撒”在学生的心田,助力学生在信仰之路上拾阶而上。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作为与学生并肩的辅导员,我们更应当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到求实和求知合一,践理和践行统一,把握好时代主旋律,做好学生引路人!

  工商管理学院 王敏

  “铸魂育人、立德树人,每个学段都有‘责任田’,都有‘一段渠’,同时又要从小到大、一以贯之”。全国最美教师、全国模范教师陈明青老师在培训中如是说道。但无论是哪个学习阶段,思政课要给学生的其实不是时政,或者说不是那点材料和故事,而是这些作为载体,要传达给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陈老师在讲座中分享到,她一改传统照本宣科的教学模式,用小组课题的形式让学生自主探究,用主人翁的姿态去思考、调查、发现各种社会问题。她带领学生实地走访、寻找证据,实际验证客观事实的逻辑过程,其实也就是带领学生获得方式方法、认识真实社会的过程。陈老师用“大思政课”的理念培养学生的政治思维,真正让思政课成为照亮学生们思想的指路明灯,扛起了灵魂工程师的使命担当,播种理想,立德树人。就像陈老师所说,思政课是学生通往外部世界的窗,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用生命点燃生命,思政课教师任重而道远。疫情大考还在继续,作为一线辅导员的我们,也必将赓续百年初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摄影:魏阳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