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管理 | 校园网主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2021级新生适应性教育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9-10    作者:张银爽 高洁   点击率:


  为把握新生入学关键育人契机,做好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9月8日,学校召开新生适应性教育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军华出席,党委学生工作部、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和党委学工部思政科、心理中心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党委武装部部长王铂主持。

  王军华充分肯定了学校和各二级学院2020年新生入学教育所取得的成效并为2021年新生教育明确了总体目标和工作方向,他强调新生适应性教育是大学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形成整体系统协同的工作体系,全面提升育人实效。针对整体系统协同的工作体系,他指出:一是育人的系统性。适应性教育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面临新挑战,要系统思考工作重点难点和学生期盼诉求,实现育人工作与时俱进和润物无声地交相辉映;二是工作的协同性。学生工作者要积极协调校内外资源,强化学校、社会和家庭的协同,努力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多维立体式育人格局;三是教育的整体性。不同生源地、不同学时段的学生对学校认同、未来期待、关注重点等均存在差异,要整体谋划、统筹协调,做到及时回应和教育引导学生。四是时空的延展性。适应性教育贯穿大学四年,要始终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做好学生初入学校的心理疏导、学业辅导、生涯指导、新生适应等,不断增强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拓宽教育的内容和方式方法。

  会上,党委学工部介绍了2020年新生入学教育的调研情况,部署了2021年新生入学教育和新生适应性教育工作方案。各学院对2020年学生适应性教育工作做了总结汇报,并对2021年学校新生适应性教育工作方案进行了充分地交流研讨,为扎实有效推进我校2021年新生适应性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