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管理 | 校园网主页
心理辅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辅导 > 正文
大一新生的烦恼问答
发布日期:2014-05-04    作者:心理中心   点击率:
  1.方向的缺失:重新审视上大学到底为什么
  问:“只知道要看书但不知道要看什么书;知道要看什么书后,又不知道看了有什么用。我忽然不知道上大学到底为了什么。”
  答:(1)上大学首先学的是做人。所谓做人就是要培养一种道德观念,培养好的习惯。其次,应该学会一种做事的方法,把上课时学习到的理论技术提升到领悟水准。因为我们所学的知识不是封闭的,可以通过实践和创造变成一种灵感和智慧。参加社团也是一种学习的过程,它不仅可以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还可以增强学生处理问题的能力,从而真正地做到提高学生自身素质。
    (2)在大学里学习,最重要的不是你学到了多少,而是你学会了什么。以后在社会上做事,需要的是你做事的能力。一个人在大学里受到的文化熏陶将会影响他一辈子,这是在其他地方学不到的。另外,大学所学的课程是一个体系,就像一幢房子,少了哪一块基石,房子都盖不起来。只有当你读完四年大学的时候,才能很深切地感受到这种收获。
  2. 学习的压力:变被动为主动
  (1)从高中以老师讲授为主的应试教学环境,一下子来到老师授课进度快、内容多、信息涵盖量大的大学,很多新生觉得跟不上大学的节奏。面对学习的压力,有些同学被击垮了。
  (2)一般刚进大学的新生,都会有3到4个月的调适期。在这段时间里,需要完成从高中的应试教育模式到大学的开放式教学的转换。高中只学习具体的知识,而在大学则应该学习一种思维方式。面对“爆炸式”发展的信息,我们要从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学习多角度思考问题。压力的来源是对学习、对自己有较高的要求,要排解这种压力,首先就要做到不把分数看得太重,在大学里分数并不能代表一切;其次,应该不急不躁地摸索自己的学习方法,逐渐调整状态,达到平衡。
  (3)大学的学习和高中区别很大。入学伊始,最重要的是根据自己所学专业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同时,还要给自己制定目标,目标要小要细,这样你才会不断有成就感,才会对学习始终保持一种激情。明确学习第一,合理安排时间,你的大学生活就会很充实。
  3.心理的落差:培养自我价值,一切从头开始
  (1)一个寝室四个人,有三个在高中时是班长。大学里“卧虎藏龙”,人才到处都是。有些新生的优越感一下子就没了,心理落差凸显。
  (2)造成落差的行为原因是不必要的攀比,心理原因是存在自卑情绪。习惯成为大家目光中心的人一般都有很强的自尊心理,但心灵上却是很脆弱很容易自卑的,小事也会使自尊心受伤害。所以我们要培养自我价值,与自己作比较。要认识到没有人非要重视你,就像你也不重视每个人一样。
  (3)从高中到大学就像上楼梯一样,从一楼到二楼的中间会有一个平台,现在你们就处在这个平台上。从纵向来比,你很优秀,考入了名牌大学;从横向上看,每个考入的人都很优秀,你们站在同一起跑线。新生要把握好对自己的定位,一切从头开始。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