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管理 | 校园网主页
心理辅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辅导 > 正文
如何看待心理医生
发布日期:2014-05-04    作者:心理中心   点击率:

心有千千结,去看心理医生

  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下的定义为: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是身体上、心理上和社会上的美好状态或完全安宁。德国著名心理治疗大师Nossrat. Peseschkian 指出:那些自认为自己是心理健康的人不是真正的心理健康者,而心理健康者正是那些敢于面对心理问题的人。
美国人一旦遇到诸如情感挫折、人际不和、环境不适、同性恋、人格障碍、神经症之类的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心理工作者。大多数美国人都把接受心理咨询看成是自信与富有的象征。在美国,每一个中产阶级都有自己的心理顾问,有人这样形容说:美国的成功人士的臂膀是由两个人扶持的,一个是法律顾问,一个是心理顾问。当今美国社会,不仅普通美国公民视接受一次心理咨询如同吃一顿麦当劳那样自然、简单,就连堂堂美国总统也拥有自己的心理顾问。1972年,联邦政府批准设立“总统心理健康委员会”作为白宫办事机构,专门为总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早在1963年,美国总统肯尼迪便亲自签署了“关于设置社区心理卫生中心的文件”,并将这一文件以法案的形式提交国会批准通过。自此以后,大大小小的心理辅导和治疗机构便迅速在美国城镇发展起来。据统计,美国现有临床心理医生、社会工作者和精神护理人员28万人,每年接受心理咨询和精神护理的人数多达6000人。难怪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杜·舒尔兹称美国人是世界上“最自信、最讲究实际的人。”
相比之下,中国的心理咨询业和国民对心理咨询的心态均处在低级水平。封闭性的文化导致了封闭性国民性格,而封闭性的国民性格只能导致懦弱、虚妄的人生。就一定意义讲,接受心理咨询的过程就是心灵开放的过程。
但是长期以来,中国人似乎更关心自身的生理环境,对营养保健、锻炼强身投入了极大热情,却忽视了对健康同样重要的心理环境——稳定的情绪、愉悦的精神、坚定的意志。最近,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在北京、广州、上海、天津、武汉等城市做的调查显示:近50%的人认为健康标准不包括心理健康。
国人不爱“打理心情”。
  北师大心理系的方晓义博士说,其实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心理盲点。如果及时调节,可能很快会恢复正常,如果任其积聚,超过了一定界限就会造成心理疾病。遗憾的是,中国人还没有养成及时“打理心情”的习惯。在西方国家,一个人如果连续几天情绪低落,不能自控,他会去看心理医生;在中国,如果有人这样做,他很可能会被看做是神经过敏。
  出现这种忽视心理健康的原因有3个。
  一是根据马斯洛的“人的需要”理论,人在满足了生存需要之后,才会有更高层次的需求,如安全需求、爱与归属的需求、自我实现需求等,我们现在更关注的是“生存需求”类,似乎还无暇顾及其他。
  二是中国传统文化影响巨大。中国自古以来以忍为美德,“小不忍则乱大谋”、“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这就形成了中国人的自我封闭式性格,很多人对心理咨询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排斥。
  方晓义说,来我这里的,绝大多数是父母为孩子咨询,他们都是被逼无奈、感到问题不能再拖延,或是接到学校的“最后通牒”才来的。
  三是一些人对心理咨询有成见,认为只有“不正常的人”才去看心理医生。
  其实,心理健康比许多人想像的重要得多。有资料显示:当今引起各种疾病的原因中,有70%至80%与心理因素有关,这些疾病包括高血压、冠心病、胃和十二指肠溃疡及一些皮肤病。
  我们生活在一个复杂而且不断变化的时代,不论这些变化是否是我们所追寻的,现实的压力迫使我们不停地向前运行。人们在各自的领域里被社会异化,人群中充满了焦虑、烦躁、愤怒、失落、紧张、恐惧,人类陷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心理危机。
  你是否发现,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建立在各自利益的基础上,兄弟般的友情日渐稀少,人们整日包裹在强烈的孤独感之中。你是否感到竞争的社会压得人透不过气来,而我们还必须遵循传统文化所推崇的“喜怒不形于色”,压抑着自己沉重的心情。你是否觉得,人们就像一群刺猬,充满敌意地竖着满身的“武器”。专家认为,孤独、压抑、敌意已经成为现代人普遍存在的心理危机。
  找一把梳理“心情的梳子”
  当你感到“今天有点烦”的时候,会不会想到找一把心情的梳子,梳理你纷乱的思绪?学会宣泄是调节心理平衡的重要方法,但由于各人自身因素、环境因素的不同,每个人的调节能力都有差异,当你凭自己的力量不能摆脱心理负担时,心理咨询就是你应该选择的方式。
  方老师强调,环境对人的心理状态能产生巨大的影响。曾有个父亲带着孩子来咨询,男孩成绩很差,一直是班级倒数一二名。咨询处的老师建议用改变环境的方法来帮助男孩,即老师和家长都别把孩子当“差生”。两个月后,男孩的成绩跃到了中游。
  方老师说,心理咨询就是要帮助人形成自己应对环境的方法和技能,它应该是既治标又治本的。心理咨询人员不是简单地为你“打理心情”,而是交给你一把梳理心情的梳子。
  对心理健康的重视,标志着社会的文明程度,不断进步的社会期待着心理咨询。

心理咨询对你有哪些帮助?


  心理咨询(Counseling)与心理治疗(Psychotherapy)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心理咨询的对象一般是正常人或有轻度心理问题的人,而心理治疗的对象却是有心理或精神疾病的非正常人。
  心理咨询过程并非一般人理解的是劝慰人或开导人,也非少数人理解的仅仅是处理心理障碍,心理咨询过程,实际上是“人格重构”的过程,它所追求的目标是帮助你实现“心灵再度成长”的任务。具体地讲,心理咨询可以在八个方面为你提供支持和帮助:
1、教会你管理自己的情绪,使你拥有积极稳定的情绪,避免罹患各种情绪障碍,如抑郁症、躁狂症、歇斯底里症等。
2、帮助你学会正确认识自我和周围世界,使你拥有完善的认知体系,避免因为错误归因而导致种种失败。
3、帮助你恢复爱的能力,使你学会幸福地工作、幸福地生活、幸福地去爱。
4、使你拥有健全的人格,摆脱自卑、自恋、自闭等不良心态,从而更好地投入到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去。
5、帮助你摆脱因失业、失恋、离异造成的痛苦,教会你应付生活中种种挫折的方法。
6、矫治各种人格障碍和神经症。
7、为你提供职业咨询指导,帮助你在人生重大问题上正确独立地抉择。
8、帮助你度过人生各个发展阶段的种种危机,平安地完成人生的发展任务。

心理学家怎样实施心理咨询
 

  专业性的心理咨询必须由受过严格训练的,并且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人来实施。在实施过程中,心理咨询工作者必须严格遵守《心理学专业人员伦理信条》。
一般的咨询过程是这样的:
  先由来询者与咨询家预约好咨询时间,双方在约定的时间准时赴约。咨询过程一般在咨询室进行。作为净化心灵和强化自信心的场所,心理咨询室一般都布置得很典雅,并能给人以充分的舒适、放松感。整个咨询过程必须在高度保密的情况下进行,除非来询者提出特殊的陪同要求,咨询过程一般要求是一对一的,即咨询家一次只能接待一名来询者。
  由于咨询关系是一种特殊性的人际关系,在咨询过程中,成熟的咨询家一般都能在平等的原则下充分尊重来询者的个性自由,尊重并认同来询者个人经历的特殊性,充分理解来询者,在以上良好的人际关系基础上,咨询家要熟练地使用心理学的原理以及各个治疗学派的理论的技术对来询者提供支持性帮助,最终达到“把口渴的人领到泉水边”的咨询目的,使来询者得到最为有效的帮助。
  由于心理问题的特殊性与复杂性,一次咨询一般不能解决问题,规范性的心理咨询一般要求在5次左右,如果是处理心理疾病,则需要更长的时间。

什么时候来找我们


  M.Scott .Peck是美国当代最有影响力的心理治疗专家。一次,一位年轻人问Peck博士“人什么时候才需要接受心理咨询”,Peck博士回答说:“当你被困住的时候。”
人生多艰,人生多难,人生多变,无论什么人都会有被困住的时候:有人被前途所困,有人被婚姻所困,有人被感情所困,有人被经济所困,有人被工作所困,有人被学习所困……
  然而,无论你被何种问题所困,你最明智的做法是接受专业性的心理咨询。接受专业性心理咨询,可以帮助你压缩解决问题的时间,避免长时间被某一问题困扰而形成心理疾病。另外,接受心理专家的辅导,可以使你学会正确的自我定向,自我发展,避免遭受人生重大挫折的打击。接受心理咨询,还可以帮助你心灵成长,使你走出心灵的童年,获得真正自信、幸福和充实的人生。
  所以,同学们,当你被困住的时候:当你想获得更高的人际交往技巧的时候;当你想充分挖掘自身潜能,更好地学习与生活的时候;当你面临就业的压力,想获得切实的职业心理指导的时候。请到我们这里--上海金融学院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来吧!

在我们这里,您可以得到以下的服务:
(1)通过个别咨询,帮助您尽快地适应校园生活和学习环境。
(2)为您提供行为策略,以解决学习、人际关系或求职中的种种困惑。
(3)帮助您缓解或消除情绪上的苦闷和其他心理问题。
(4)为您提供了解自我、发掘心理潜能、提高心理素质的机会,助您走上成功之路。
(4)为您提供各种心理测试:人格测量,气质测量,性格测量,智力测量,生活能力测量,职业倾向测量等等一系列专业心理测试.

我们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服务原则是:
对您负责,绝对保密

如果您愿意来咨询,您将享有以下权利:
(1)选择为您服务的辅导老师
(2)对咨询过程不满意,可随时中断咨询
(3)如不愿意透露您的姓名,咨询时可以匿名进行

如果您愿意来咨询,请您履行以下的义务:
(1)由于辅导老师工作繁忙,请您在咨询前先与老师预约
(2)如果与辅导老师预约了心理咨询时间,请您准时到达,切勿失约.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