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管理 | 校园网主页
滚动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图片 > 正文
上海大学顾晓英教授来校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新时代辅导员如何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9-11-02    作者:学生处   点击率:

  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11月1日上午,诚邀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最美思政课教师”顾晓英教授来我校作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辅导员如何做好学生的引路人》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军华出席,学工部及二级学院全体学生工作者参加并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主持工作)王铂主持。

  顾晓英教授首先从十九届四中全会会议精神为切入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时代青年观,提出辅导员必须提高自身政治意识,把学习中央重要会议精神作为牢记党的初心与使命的重要内容,抓住新时代大学生特征,做好学生工作。并以《闪亮的名字》中十位全国优秀辅导员的优秀事迹为例,总结出辅导员要在工作中把握三个度:一是“长度”,要认识到辅导员工作成效周期长的特点,注重静心养性;二是“高度”,深刻认识党的本质和特点,提高思想和行动自觉;三是“宽度”,作为教师,育人的过程中要注重兼容并包。通过“三个度”,顾晓英表明高校辅导员必须努力达到政治过硬、信仰坚定,提升敬业精神,锤炼品德修为。此外,顾教授还引用著名教育家雅斯贝尔斯提出的“最好的研究者才是最优良的教师”,指出提升科研能力对辅导员工作至关重要。

  随后,顾教授详细介绍了“项链模式”教法、“大国方略”课程以及名师工作室等项目的诞生与发展,并鼓励辅导员要注重在工作中进行总结与思考,让党的创新理论第一时间滋养学生。最后,在交流互动环节,顾教授对几位辅导员老师的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顾教授报告的内容深入浅出,紧扣时代脉搏,具有强烈问题意识。让参会老师深刻思考如何坚守作为思政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同时也更加明确如何在新形势下传递好党的声音,做好青年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