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管理 | 校园网主页
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防教育 > 正文
军旅生活的四个阶段--我校军旅协会首任会长方之阳同学在征兵动员会的发言稿之一
发布日期:2017-03-08    作者:军事管理科   点击率:
 

 

尊敬的各位老师们:

早上好,我是我校2013年退伍学生方之阳,现就读于我校中丹学院。今天,很荣幸可以站在这里代表我校退伍学生为各位老师讲讲关于我们在部队服役期间的一些情况。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两年军旅生活可以分为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适应阶段。也就是三个月的新兵连。在我看来三个月的新兵连虽然辛苦,却是两年里最值得回味的三个月。在新兵训练中,我们要学会部队的纪律,要明白身为一名士兵所肩负的责任与义务,更重要的是在潜移默化中改变自己的习气,为了将来成长进步打好基础。在这里我要着重讲一点,可能在各位老师的眼里,部队里都是五大三粗,蛮不讲理,满口脏话的粗人,社会上也有一种说法,新兵去了部队就要被老兵打,被老兵欺负。还有什么不打不成材不骂不成器的说法,但其实这些都是老一套了,要是不打不成才,那要老师做什么?现在讲究的是科学代兵,文明带兵。像打、骂、体罚这类问题是不会出现的。

第二阶段是过渡阶段。我觉得应该是新兵下连后的前三个月。这一阶段主要是熟悉自己在部队的工作岗位,完成从一名新兵蛋子到一名战士的过度。新兵连结束后,部队军务,警务系统就要按照个人特长安排分配到各个基层连队。入伍前有驾照的,像去年退伍的陈雨,就安排到了汽车连,做一名汽车兵。像有些有厨师证的会分到炊事班。有汽修证的会分到修理所。当然,什么都没有的,那就只能做螺丝钉,哪里缺人拧到哪里。像我们这些大学生士兵,基本上待遇都是很好的,优先分到脑力劳动大于体力劳动的地方,比如文书,通信员,摄影师之类。像我们这两届退伍回来的同学中,文书占大多数,而文书平时的工作是处理上级单位下发文件通知和本单位文件信息上报,是机关与基层之间的通信纽带。日常工作基本对着电脑或电台,没有高强度的体能训练要求。

第三个阶段是成长阶段,经过了半年的磨合,素质养成,我们已经从一名地方大学生转型成为一名人民解放军战士。但能否成为优秀的军人,主要表现在这个阶段。这也是当兵两年里最重要的一个时期,期间有各种军事训练和演习任务。根据各个单位的特殊性,去不同的地方训练,打演习。当然,这一阶段也是当兵两年中最苦的时候了。我所在的部队还好,在南方,冬天不是特别冷。我们有的战友在北方的沙漠,荒无人烟,冬天零下三四十度,训练出汗,只要一停立马结成冰。衣服从来没有干过。也没有时间洗,只有湿了成冰,冰了慢慢在用体温捂干。他们在西藏当兵的战友,每天在超高海拔,稀薄的空气中,进行高强度的训练。经常流鼻血,还要骑着马在绝壁上上巡逻。回来都是黑不溜秋的高原红。消防武警的,每天背着三十多公斤的负重来回拉练,内卫武警的,没日没夜的实打实的对战摔打,浑身是伤。空军地勤的,为了保证战斗机的安全起飞,不管严寒酷暑,刮风下雨,他们每天都要去驱鸟。部队里有句话说得好,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男人嘛,就要对自己狠一点。再苦再累咬咬牙就过来了。现在想想,万一以后遇到什么挫折,回忆起当年在部队的日子,心里也会觉得再苦再累也不过如此而已。

第四阶段是成才阶段。我觉得是最后一个半月,在经历了两年的军旅生涯,我们的身体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心理上有了一定的升华。成为了一名合格的中国军人。都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是说当兵很苦很累,但是会受益一生。在学校,我们拓展的是宽度,在部队,我们拓展的是深度。我们从一名普通学生蜕变成一名军人,是用我们的青春和热血来完成的。新兵团的集训是最苦的,但也是最难忘的。没日没夜的高强度训练,夜深人静对家里的思念,躲在厕所悄悄的垂泪,有时候一顿能吃八个白馒头,还偷偷的藏两个在口袋里带回去,好像永远都吃不饱。在绿色军营里的回忆好多好多,终生难忘。和战友们一起扛过枪,跳过伞,洗过车,擦过炮,一起撒过羊粪,挖过水沟,耕过地,种过田,我们自己理发,我们自己缝补衣服,仿佛我们一起干了世界上所有的事。是的,这就是战友情谊,这就是当兵生活。

听我说了这么多,相信在座的各位老师对部队的基本生活有了一定的了解,我虽然现在退伍了,但还有很多老兵坚守在大漠,坚守在山岗,坚守在祖国的每一片土地,他们都在用默默无闻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展现着军人的奉献。我在这里,向他们表示深深的敬意。更向他们的家人表示深深地祝福和崇高的敬意。谢谢大家。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