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管理 | 校园网主页
国际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教育 > 正文
橄榄绿的自豪
发布日期:2014-04-21    作者:   点击率:

  

  大家好,我叫缪烨,2008年6月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于2009年11月参军入伍,后于2011年12月退伍复学,现为上海电力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0021班的一名学生。

  2009年一股世博热袭来,上海大规模招收2000名世博女兵,这对原本向往入伍的我,可谓是很大的契机,满怀惊喜与好奇,我携笔从戎,怀揣着报效祖国、奉献世博的梦想,踏入了这片绿色警营,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钢铁的营盘里,我们走进了风和雨,走过了冬和夏,两年的军旅生活让我深思,令我反省,促我成长;这当兵的历史,让我学习,教我付出,使我进步,它改变了过去,更影响了我的未来,部队的汗与泪、勤与劳、勇与闯以及那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战友情,如同我生命的一部分,贯穿在生活的每个角角落落。

  首先,部队讲究的是“进门看内务,出门看队列”,唯有先抓内务,才算得上合格的兵,因此新兵第一节课就是叠被子,要想叠成那方方正正的豆腐块,可实在是门技术活,一开始班长老说我的被子是个大汉堡,圆圆鼓鼓的,后来我向队长、战友讨教,才发现原来叠个被子还是要辅助工具的,比方说要使被子平,你就必须要用凳子,将凳子的平面反复在被子上磨压;要使被子有棱有角,就要用指甲一点一点的掐,慢慢地熟悉能生巧,也就成了高手,即使现在我已退伍,但隔三差五我都会叠一次部队式被子,听到父母的表扬,我心想,姐,可是当过兵哒!

  其实,刚入新兵连时,我感觉自己特光荣,感觉做什么都很新鲜,做什么都特有动力,但我毕竟还是一个初生牛犊的黄毛丫头,稚嫩娇气,尤其当每天都重复着同样的事情,做着同样的操练,我整个人就渐渐变得难以忍耐,支撑不住了,有时晚上忍不住在被子里哭鼻子,特别是当开始军事素质---3000米训练,当时我最怕的就是3000米跑,可现在给我最大回忆的却也是它。入伍前我的体育素质就很差,800米跑,我永远都是及格线边缘的困难生。第一次的3000米,班长在后面拼命叫喊着我的名字让我不要停下脚步,但是最终我还是掉下阵来,第一次我失败了.为此我暗自伤神,惆怅了很久,觉得拖了班里后腿,因此我下定决心,下一次我一定要关键时刻顶得上!再后来的3000米训练中,虽然成绩不是很好,但是在战友们的帮助和带领下,我战胜了自己,当我冲过3000米线的那一刻,我顿时打消了任何放弃的念头,因为我发现我居然能通过自己最怕的3000米,那还有什么挑战是我畏惧的呢,凭着这份坚持不懈的精神和信心,我度过了整整四个月摸爬滚打的新兵生活,部队的培养让我出色地完成了从一名在校大学生到一名武警战士,从一名列兵到一名副班长的转变,从而更加坚定了自己“扎根警营,矢志报国”的奉献信念,也为自己的军旅生涯迈出了精彩的第一步。

  2010年2月我调入了武警上海总队司令部通信站,担负话务工作。话务工作,要求我们在熟记1000多个号码的基础上,高速高效的完成的电话接转任务,可以说是极大地锻炼了我的抗压能力,遇事反应能力以及管理能力,这往往是在校园生活中所无法体会的。执勤中,总能碰到形形色色的难题,比方说,有一位首长要找一名处长,恰逢处长电话没人接,你必须通过找车队、找警卫员、找处室里的人等等的一切办法在最短时间内找到他,有时也会碰到尴尬问题,一个电话过来说他打不到taxi,让我们派辆车去接送他。话务工作,其实看似简单,但又极大考验了我们的听力、脑力和反应力,如何做好突发情况的上传下达,如何向上级首长汇报实时情况,如何处理武警总部首长的指示要求等等的难题时时刻刻考验着我们。适逢世博期间,话务量每日剧增,每天我们都要接转上千个电话,同时又容不得半点马虎,要时刻确保好总部各项电视电话会议的正常召开,我也正是值此期间,在战友们得积极配合和协助下我们圆满完成了各项大型通信保障任务而荣立三等功。

  部队也是一个充分发挥大学生士兵特色,促使士兵成长成材的地方,当兵期间部队陆续举办了一系列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知识竞赛、庆祝晚会以及运动会等,在学习娱乐的同时,也让我们的才华得以施展。我曾参加了上海总队举办的“争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知识竞赛,那时由于我代表站里参加,站里领导都对我的表现特重视,要求队长对我好好严格辅导,这可把我吓的直哆嗦,队长一向以雷厉风行、不苟言笑著称,在站里威望颇高,自然她带兵的方式也是非同一般。按常例,我们每天都要训练一小时的军姿,然而备赛期间,队长就总趁我腰杆站得笔挺的时候抽考我理论知识,答错了就多站半小时;另外每天只要一见到队长,叫完队长好,考题立马来一道,这让我完全对比赛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绝不敢马虎懈怠,因此每天都坚持看很多的相关书籍,正是这团结、和谐、共勉的氛围,让我精神倍增,信心满满,最终荣获团体二等奖。事后我才认识到,正是源于部队时时刻刻严格的要求,让我明白多吃一点苦,多受一点累其实没什么,因为不懈的努力终会出成果。

  复学后,由于自身对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热爱,我提出了转专业的申请,而校方在反复斟酌课程安排以及个人学业发展的情况下,批准同意了,但提出重修一年的决定。因此,在完成本学期应修的学分的同时,必须将大一至大二未修过的13门学科补上,这对我而言可谓是严峻的挑战。再次回到大学课堂,是陌生而熟悉的,熟悉的校园,陌生的人群,高深的课程让我不知所措,彷徨无助,课程表更是排的满满当当,基本一周有3天从早上8点上到晚上8点,周末还有金工实习,这的确让我有种喘不过气来的感觉,但我从未想过放弃,因为是部队教育了我 “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没有什么困难是我克服不了的,除非我先放弃了自己,周围的同学也对我颇加照顾,平时,总左一声兵姐右一声兵姐地拉着我和她们分享当兵时的酸甜苦辣,其乐融融的氛围、“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让我明确目标,扬帆起航。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了年级第二的佳绩,并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总有人说部队很苦,很累,可是对我而言,第一反应是难忘,想起曾经我们因为训练累,一个人早饭吃13个馒头,想起曾经打扫厕所时,擦着擦着就在厕所里睡着了,想起曾经班长总用一张餐纸巾来检查卫生,这些回忆都是美丽的、难忘的。曾经那一个个飒爽的英姿,那一张张哭过后不服输的笑脸,那干练的短发,粗糙的双手,黝黑的肤色,那已脱下的绿色军装,,它留下的不只是照片上简单的回忆,是我年轻时装载着的绿色的梦,更是我人生中最宝贵最自豪的财富,她更将激励我成长,让我更加坚定、独立而充满勇气地走好今后的每一步。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