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管理 | 校园网主页
国际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教育 > 正文
理想与我们的最好时代
发布日期:2014-04-30    作者:   点击率:
 

   

  我叫文凡,现就读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学专业2008级一班。我于2006年来到同济建筑,07年光荣应征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63712部队,并于09年底退伍返校继续学习。无论在同济还是在部队的时间里,我都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不忘为同济争光,为年轻一代争光,就像当年那登上珠峰的奥运火炬手一样。我认为,我们有责任去成为一个时代的骄傲!

  一、平凡的军旅生活

  刚入大学的时候,我也是个十足的愤青,我有自己的想法,但是也天天自甘堕落,逃课旅游玩游戏,完全不知道学习的动力与方向在哪里,但是我只知道,在所有人眼里看起来是天之骄子的大学生,其实根本什么都不是:可能不会种田、不会谋生、不会与人打交道、不知道生活的很多常识。我不想总是在人们面前提起我是一名大学生,哪怕是去了部队以后,因为我怕别人会说:哦,你还是个大学生啊!这种复杂的语气意味着什么,大家可以自行想象。我想做一个让人看得起的年轻人,能够和别人有平等对话、不被别人鄙视的年轻人,所以,我选择了去部队学习、锻炼。

  还记得当年离开学校的时候,心中当然充满了期待,我想的很简单,就是想到农村去看看,想到荒山野岭里去锻炼锻炼,也腾出一段时间来好好思考后面的学习和工作方向到底在哪里。而伴随着期待,也有对未知困难的害怕,也有对挑战的畏惧。可最终我还是想,既然来了,就好好地走好每一步。

  刚到部队的时候,以及新兵下连的时候,我都十分失望,为何和我之前想象中的部队完全不同?每天没有让我累到虚脱的训练,更多的是一些规则的学习,没有震天动地的口号声,而只是一堆乒乒乓乓的铁锹声。我也开始怀疑、开始彷徨,在这样的环境中,会不会浪费了我的时间?因为我是中断了学业花了两年宝贵的青春来到这里,并不是想来这里天天坐着发呆或者享清闲的啊。这应该是很多大学生刚刚渠道部队的时候都有的感触。既来之则安之,我只能这样心理暗示自己,既然来到了这寂静的山里,既然扛起了铁锹,成为了一名工程兵,就应该努力让每一天都过得有意义,努力不浪费每一分一秒时间。

  由于我所在的单位是工程兵部队,所以并没有之前想象的训练场上的摸爬滚打,取而代之的是每天上工地干活儿:早上6点起床出操吃饭后就上工地,晚上8点以后才回来,偶尔回来后还要体能训练一个小时,9点点完名就直接休息了。甚至都算不上是正规的部队作息。而在工地上干的活儿,也主要就是倒水泥、和水泥、搬石头、捡砖头、铺路、偶尔砌砖建个房子。

  有人一直对我开玩笑说,我的部队两年就是干了两年穿着绿色军装的民工。我承认,我们干的活儿很普通,普通得毫不起眼,完全不值得大书特书,甚至都有些不值得拿上这个台面来说。可是,也正是这样平凡的生活教会了我:平凡的岗位上才能凸显伟大,只有耐住了寂寞、在所有人都认为做不出成绩的地方取得了进步,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强者。

  也许至今仍然有人不屑这样两年的生活,但是我想说,去了部队99%的人都将会过的这样有些无聊单调的生活。但是,你来或不来,部队就在那里;你变或不变,成长与经历就在那里。只有自己在平凡的生活中不断思考、不断努力,才能让这两年军旅生活有所收获。

  为了不让时间虚度,我告诉自己要去干最多的活儿,去经历最多的困难:连长问有没有人愿意提前去工地和水泥的时候,我第一个举了手;指导员要留我在连队写材料的时候,我还是去了工地,晚上回来再加班整理材料。虽然很累,但是我十分快乐!这种状态是我在学习的过程中从来没有体验过的。

  可是这也是第二年才进入的状态,你们其实可能想象不到,在第一年快要结束的时候,我还在跟家里请求是否可以有办法帮我换个单位,我想换去野战部队、我想换去武警部队,因为我觉得来当个民工并不是我本意。但是最终,时间教会了我:没有遗憾的人生才是最遗憾的人生。人生必然要有些遗憾才能精彩!如果我去了别的部队,也许也不能收获那么多磨练,更必然难以收获一批坚守一生的战友。

  站在黄土高原的土地上时,我时常仰望那湛蓝得不能再清澈的天空,虽然身体上十分艰辛,但仍然为我留下了无限思考的可能。沙尘暴时常吹拂着我的迷彩服,砂石每天陪伴着我的武器——我的铁锹,我就喜欢在这样简单艰苦单调的环境中,去磨砺自己的心性,让自己不为诱惑所动;去磨练自己的意志,不为困难击倒,用两年的时间,去成为一个内心成熟强大的年轻人。所以直到现在,我也仍然怀念与感激那些年黄土地上的奋斗,我的微博名称也一直叫做“扎根黄土地”。

  在部队的时候,可以学的东西真是太多了。我想也正是那种难得的清静环境,才能让人有机会来想清楚一些问题。比如,人生的得失问题,在刚刚去那的时候,我每天想得最多的就是,花这两年时间,我失去了什么,我必须要得到什么,我怎样才不会输、怎样才不会让那些没有来部队的同学、老师以及阻止我来部队的家长们看我的笑话。我把带去的《中国建筑史》和《外国建筑史》趁施工的间隙看了很多遍,但是却越来越觉得这样其实什么也没干成。最后,我选择了放开手去干,不再计较这些所谓得失,却最终收获了最好的结果;也还包括对自己内心的改造,在那种大家都是兄弟的环境中,你逐渐不再计较自己拥有什么,不再自私,永远会为别人考虑,逐渐习得一种大爱,这也许是兄弟情,也许是对陌生人的慷慨帮助,也许是为国家、社会做出的无私奉献,这种大爱,足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更包括对时间的看待,两年的部队生活让我更加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因为我知道我已经浪费不起我的任何一秒生命;还包括很多,很多。

  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有意义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有意义!做事先做人!脸不是别人给的,而是自己挣的!……部队这些朴实的教训伴随着黄土高原上对理想与现实的思考,让我真的像走进了一个熔炉,得到了改造,不再那么不可一世、飞扬跋扈,不再那么轻飘浮躁,让所有年轻人赢得了难得的尊重,我想说,对的,我最开始去的理由就是想得到世界的尊重,这就是我最初的理想!

  年轻人应当有理想。也有人对我说,你还是太理想主义。这个问题我也曾想过,我一度纠结到底是理想是三、现实是七,还是应当理想七、现实三,我把理想与现实当作了一组对立和矛盾。但是事实证明,真正的理想是基于现实的理想,不与现实相矛盾的理想,如果与现实相矛盾,那一定是幻想和空想!这是部队教我的理想哲学,也是我在不断实践中得到的总结。

  回来以后,我仿佛换了一个人,我坚持着部队教我的那套价值观,哪怕在旁人看起来有多么异类,我愿意去做别人都不愿意做的苦活累活,我愿意牺牲自己的个人利益,因为我知道,在十年二十年一辈子看来,一个课程的成绩、一次大扫除、一个保研名额,这些都有什么关系呢?有什么比做人的原则更重要呢?这些东西在一辈子的同学情、朋友情面前又何足挂齿呢?这种价值观,让我放下了很多,让我轻松了很多,让我快乐了很多,并逐步地影响着周围的同学,哪怕最开始他们觉得是多么的不可思议。我想,在我们年轻的时候,正是我们年轻人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成型的关键时期,能够有一个足够正义、坚定的榜样,对于我们来说,远比一个仅仅是学习优秀的榜样更为重要!所以,我也时刻在寻找这样的榜样来学习,来激励自己!

  二、平静的后学生时代

  2009年底返校后的学习与生活一度成为我面临的较大困难,这也是所有从部队回来的学生都会遇到的问题,曾经的部队生活早已让我们融入了社会与部队,淡忘了一些专业知识,如何尽快恢复正常学习,回到正常轨道成为了我回到学校面临的第一个大的挑战。在这样的挑战面前,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坚定地一直走下去,但是我仍然时刻没有忘记自己的军人身份,以一名军人的态度来处理这些困难,在部队养成的吃苦耐劳的品性让我花了比其他同学多出几倍的时间用在学习上,我相信只要肯花时间肯努力,笨鸟也能先飞!

  而在部队养成的良好作息习惯,也让我受益匪浅,返校后的这些年时间里,我一直保持着六点起床整理内务与出操,晚上十点熄灯睡觉的良好生活习惯,在正常的工作时间里,我总是能够抓紧一切时间完成好该完成的任务,甚至“超质超量”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彻底打破了建筑系学生不“通宵熬夜”无法按时完成作业的风气。也引导周围的同学们自觉安排规划好学习计划、充分利用好课余时间,提高学习效率,保持健康身心。

  在回到学校后的这些年里,我通过自身的“下狠劲儿”,专业学习上很快就回到了正常的轨道上。而我自己一直认为自己从部队回来的,学习上不如别的同学优秀,无论在学习上还是做人做事上,都保持着一副谦逊的低姿态,虚心向各位老师、同学请教,因此在学习上取得了不断的进步,也迅速地融入到了新的集体,得到了周围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事实上,这段回学校以后的生活,也并不是那么几句就能说完。大三大四的时候,我陷入了一个更大的困境,我试图一直保持着部队的作息,保持着那种不因物喜、不以己悲的平静心态,我试图让工作学习不要占据我的全部生活,可是最后发现,这样的日子越来越没有动力,陷入了一种消极之中。我又求助于部队的老政委,他若有所思地告诉我:你理解的部队精神仍然不完全正确。我当干事的时候,还不是一样每天晚上加班到两三点,早上照样六点起来出操。

  我接着政委的话继续琢磨,是啊,也许我仍然没有悟透部队的精神到底是什么,但是无论怎样,在我看来,部队教我的东西就像是一部字典、或者是一个永远可以使用的锦囊,随时可以从中汲取智慧,指导自己勇敢前行,迷途知返,这就是我为何至今仍然无比感激部队,因为它真的是个大宝库,如果你不思考,两年的军旅生活也许仅仅一闪而过,如果你热爱思考,那么它足以告诉你人生所有的道理。所以后来,我也开始在白天高效率的工作之余加倍努力工作,最近刚获得了香港大学的研究生入学通知,虽然在我的同学们中看来并不是最优秀的,但是我仍然知足,是部队的精神让我不断改变,走到了今天。

  三、平实的未来

  入伍之初,我便是怀揣着为国奉献的理想步入了向往已久的绿色军营,并在那里得到了迅速的成长,得到了巨大的进步。但是返校后的时间里,我并没有以“国家功臣”自居,我十分清楚,我离这个称号其实还差得很远,但是我仍然能够感觉到自己因为部队的教育与锻炼所得到的巨大收获。因此回来后的这些年里,我一直对党和国家、部队、学校和学院深怀感激,感激党和国家与部队对我的精心栽培,感谢学校与学院为我提供的各种良好环境与条件,并将这种深厚的感激之情转换为学习与工作的动力,不仅每年坚持为部队以不同形式进行回报(包括拿出自己的部分退伍安置费慰问战友,为部队提供专业咨询,为领导和战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等等),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学习来在各个方面、各种场合为学校、学院争光,为当代年轻学生争光。

  许多人常说,年轻人最为值得敬佩的就是他们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也在理想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前进着,我脚踏实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周围的老师、同学及地方老百姓展示当代军人、当代大学生、当代年轻人的优秀风采;去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事业,去追求属于年轻人的伟大与卓越!

最后说句题外话,这些年我一直在努力改造着自己,最开始我也仅仅是觉得自己配不上女朋友,觉得自己太胖、觉得自己打球不够好、觉得自己脾气大、觉得自己甚至都没参加过运动会、觉得自己太自负、太理想主义。所以,我不断地改变着自己,也不断地修正着自己的理想,能够得到别人的尊重,所以,我得感谢曾经的女友,是她激励了一个玩世不恭的男生不断走向成熟。但我更想说的是,我更感谢我们的这个时代,给了年轻人实现理想的机会,所以我把它叫做,我们的最好时代!不论各位去不去部队,都请好好地珍惜理想,珍惜光阴,因为这是我们的最好时代!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