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管理 | 校园网主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组织新进辅导员谈心谈话
发布日期:2018-12-24    作者:于跃 张飞   点击率: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关注新入职辅导员的成长,党委学工部于12月21日晚18点在我校浦东校区学生活动中心401组织了新进辅导员谈心谈话。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军华,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李文亮以及2017-2018年我校新进辅导员30余人参加了本次谈心谈话。

 

  新进辅导员就自己入职以来所遇到的有关大学生心理健康、宿舍管理和文化建设、思政教育、学风建设、辅导员职业认知和发展等方面的困惑和问题依次做了交流发言,并且相互分享了自己相关的工作心得和经验。

  王军华书记就大家提出的各种困惑和问题一一为大家答疑解惑,并就工作体验中的学思践悟作出细致分享。他强调:首先,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要认识到自身岗位的重要性,辅导员在大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具有育人作用,要将自己的工作热情转化为育人时效,从而提升自己的职业成就感;其次,要想保存工作热度,就要培养坚定的职业定力,保持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做好育人工作;最后,“立德树人”一定要避免“空对空”说教,从小事做起,从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入手,融入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教育全程。与此同时,他鼓励大家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沉下心来,深入思考,将学生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帮助学生成长为能够担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李文亮部长就辅导员育人工作的思路和方法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强调“教育没有一种固定的模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育人方法和特色,只要是适合自己和学生的方法都是好方法。他指出在处理学生问题过程中,我们要树立三种思维:一是底线思维,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日常工作笔记和记录,对学生负责同时也要对自己和学院负责;二是辩证思维,要结合学生的实际问题和自身的特长,进行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引导,学会辩证的看待问题,将问题或挑战转化为机遇和教育资源;三是沟通思维,为进一步提高工作时效性,努力协力构建合理的沟通反馈渠道,提高问题解决的效率,从而不断推进学校的整体发展。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