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台管理 | 校园网主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第十四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4-02    作者:心理中心   点击率:

关于开展第十四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深化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营造良好和谐的心理宣传氛围,促进大学生人格健全成长,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预防心理危机事件发生,保障校园稳定,特决定开展我校第十四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活动及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旨在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在校园内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增长学生的心理卫生常识;同时,通过心理健康教育宣传系列活动,及时解答学生心理方面的疑惑,预防学生心理疾患,保障学生的正常学业与生活,更好的为广大学生健全成长服务。

 

二、活动主题

 沐浴阳光 照亮心灵

 

三、活动时间

2018年3月——6月

 

四、活动项目(各项活动具体安排届时另行通知)

1.心理剧表演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繁荣校园文化,在校园内形成“人人关注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特举办第十一届心理情景剧表演活动。

承办:校团委话剧社

时间3-6月(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心理健康微电影大赛 

为了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特举办“心理健康微电影比赛”。

时间:4月-5月(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2017年兼职心理咨询教师评优

为肯定兼职心理咨询教师对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贡献,鼓励先进,推动全校心理健康教育再上新台阶,新水平。将评选优秀兼职心理咨询教师。具体程序另发。

时间:4-5月

4.2018年新任辅导员心理培训

为帮助新进辅导员尽快适应新环境,了解大学生心理特征,掌握必要的心理辅导知识与技巧,将对新进辅导员开展心理业务培训。

时间:5-6月

地点: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5.“相约星期二”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督导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的实务技能和心理健康水平,增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新力,拟定期对专兼职心理咨询师进行督导培训。

时间:20184月-6月

地点:松江校区序伦大楼208、浦东校区(另行通知)

6.多主题团体心理辅导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大学生的心理适应能力和心理健康水平,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以招募的形式,就入学适应不良、社交畏惧、低学业动机、情感困扰、情绪低落等与大学生生活紧密相关的现实主题,对志愿参与的学生开展结构/半结构式团体辅导活动。主要有:“曼陀罗绘画心灵成长小组”、“曼陀罗绘画积极心理工作坊”、“园艺治疗”和“成长训练营”等活动。

时间:2018年4月-6月

地点:另行通知

7.学生骨干多层次心理培训

培训内容安排(以班级心理委员培训为例):培训分为三个板块的内容,专业知识版块介绍心理健康基本知识、大学生常见心理困惑及处理,大学生常见心理障碍及预防、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班级心理委员的责任。趣味板块通过团体辅导、素质拓展和心理游戏提升大学生对心理学知识的兴趣,通过活动增进对情绪管理、人际交往,口头表达、家庭关系的认识和能力提升。职业心理素养板块通过职业性向测验、职场案例分析、职业行为训练、职业情境模拟、心理剧、音乐放松训练等方式对大学生的职业心理素养进行训练和培养。参加培训的班级心理委员将进行考核,合格者将颁发培训证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跟踪督导和考核班级心理委员的班级心理培训工作,对工作优秀的班级心理委员进行表彰。

培训对象

第一层次:培训团讲师培训

第二层次:班级心理委员培训

第三层次:寝室心理气象员培训

时间:4月25日——5月25日

8.心理及职业素养普测与专家咨询

为了帮助同学更好地了解自己会做什么、能做什么、擅长什么,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毕业与就业。就业与创业指导处与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有针对性的对三年级同学的综合能力进行测评,让同学更详细的了解自己的心理特点与职业的匹配度,了解自己与目标职位的差距。聘请专家帮助同学有针对性的制定职业发展方案。

对象:三年级全体学生

时间:4-5月

9.各学院、班级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主题教育活动由辅导员老师指导所带班级,根据实际情况安排时间、地点及活动内容,活动方式不限,鼓励采用学生参与度高、更易于接受的教育形式,如心理剧表演、小组讨论、演讲、心理电影观后感交流等等,也可结合新媒体,利用微信、QQ、易班等平台分享人文故事、心理软文等,进行网上交流讨论。

活动内容围绕容易导致学生陷入心理困境的各种议题展开,主要是大学生的挫折应对、学业就业压力、人际交往、恋爱与性等,也可以自由选择学生自己感兴趣的主题,着重指导学生在面对具体困境时,如何进行必要的情绪调适,如何找到适用于自身的解决途径,并提供有效的求助渠道,如辅导员、家人、好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等。

时间:3月—6月

 

五、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充分了解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结合本学院的实际情况,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各项活动,并认真完成本学院承担的各项子任务。各学院也可以结合自身学生特点和工作情况开展本学院特色心理活动。

2.各学院要以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为契机,以加强学生心理工作队伍建设和心理安全排查、汇报工作为重点,加强日常交流,引导帮助学生认识心理教育与咨询在促进一般个人自我探索、健全成长方面的功能。此外,还要特别重视毕业生和新生群体的心理状况,做好重点对象的追踪访谈及重症转介等工作。

 

 

学生处       

二〇一八年三月二十九日

 

 

 

主题词:第十四届 心理健康教育 宣传月

学生处            2018年3月 日印发   

(共印15 份)

分享到:
相关信息